下载APP 天气预报
硝酸甘油到底怎么吃才能救命
时间:2018-03-27

  吕树铮医生说,多年的临床调查发现,硝酸甘油是对付心梗发作的最佳药物。它的作用机制是扩张血管,包括扩张静脉血管和动脉血管,更多的是扩张静脉血管。服用硝酸甘油可以使发生痉挛的血管迅速扩张开,避免堵塞。

  服用硝酸甘油后不到一分钟就能见效,这是因为其服用方法很特殊,是舌下含服。硝酸甘油极易溶化,把其含在舌头下面,溶化了的药物可以直接通过舌头下面的那些血管进入血液,基本上80%的药物成分都被直接吸收了。

  为什么硝酸甘油不能吞服呢?这是因为吞服的硝酸甘油在吸收过程中必须经过肝脏,而在肝脏中绝大部分的硝酸甘油会被灭活,药效就会大大降低。而且通过胃再消化吸收硝酸甘油会有一个过程,起效就会变慢。

  再来说硝酸甘油服用剂量的问题。有的朋友认为,硝酸甘油一片才0.5毫克,在心脏病突发的时候,一片剂量太小,吃两片甚至更多效果可以更好。吕树铮医生说,在急性左心衰的时候,

  是可以用硝酸甘油来抢救的,最大量可以一次舌下含服5片。

  但对于心梗来说,治疗办法有所不同,因为硝酸甘油主要起扩张静脉血管的作用。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,血管扩张了,血管内的压力就会降低,如果一次含服5片硝酸甘油,就会使血压骤降。因此短时间内大剂量地服用硝酸甘油会更加危险。

  所以不能在短时间内多次服用硝酸甘油。发生紧急情况时,舌下含服一粒就可以了。如果15分钟内症状还不缓解,请马上含服第二片,并拨打120静候急救。